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誰說商旅不能野?VW商旅西班牙體驗(Caddy 4MOTION篇/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20/2012星期五)
來到西班牙的Malaga參加VW商旅全車系4MOTION體驗活動,Caddy自然是不能錯過的車款,畢竟這款車在台灣市場銷售成績斐然,尤其導入4MOTION系統後對於無論操控性、行車穩定性都有顯著幫助,但要談到Caddy 4MOTION的試駕,就先來了解一下Caddy的發展歷史。



1982年VW集團以第一代Golf為基礎開發稱為Caddy的輕型商用車,從此開啟乘用車衍生輕型商用車(Car-Derived Van)的發展史,當然經過30年Caddy已累積超過150萬輛的銷售成績。當初稱為Typ 14的輕型商用車,是以第一代Golf前驅A1底盤平台為基礎,並衍生出Van、Panel Van 與Pickup Truck等三種車型,並導入當時流行的FF前置引擎前輪驅動設計,引擎更採用進氣冷卻效率更佳的反置式。





其實Caddy並非一開始就在歐洲販售生產,而是早在1979-1982年VW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Westmoreland County廠所生產的Rabbit Pickup,歐規第一代Caddy則在1982-1992年間於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共和國的薩拉耶弗TAS廠生產,當Caddy於1992年邁入第二代大改款後,第一代模具送至南美巴西與南非共和國繼續生產,直到2006年才停產。而第一代Caddy停產後,1993年VW商旅與波蘭成立Poznan廠開始生產第二代與第三代Caddy車系。第二代Caddy的Type 9K車型,除了掛上VW廠徽,還在1996年衍生出SEAT Inca孿生版,底盤基礎來自於SEAT Ibiza 6K/VW Polo 6N。


第二代Caddy標準車型尺碼為4207×1695×1846mm,儘管還沒有廂型商旅/轎旅設定,但已出現搭配原廠套件的雛形,標準商用貨卡裝載面積達2.6平方公尺,容積為2.9立方公尺,另外最大承載重量為550kg,同時將駕駛座SRS氣囊、ABS+EBD列為標準配備。動力方面,提供入門汽油1.4L(8氣門60hp、16氣門75hp)、1.6L(75hp)兩具汽油引擎,以及1.7L SDI(56hp)、1.9L D(64hp)、1.9L SDI(64hp)與1.9L TDI(90hp)柴油動力心臟。

2003年於荷蘭阿姆斯特丹RAI國際商用車展中,原廠代號為Typ 2K的第三代Caddy正式誕生,不但成為VW商旅最成功的長頭車系,也由台灣總代理太古標鎰引進市場銷售。第三代Caddy車系有超過50%的零組件與結構配置,均與五代Golf車系共用,這當然也提升基礎表現與車輛本質,且導入比照乘用車的低風阻設計,搭配更精密的生產控制流程與焊接等先進工法,讓品質更為優異,也提供消費者絕佳的使用效益。



第三代Caddy共有Panel Van、Window Panel Van、Kombi、Caddy Life、Tramper、Life Camper等多種車型。標準版車身尺碼為4405×1802×1833mm,軸距為2682mm,具備750kg的載重量,最大承載物品的容積更達到3.2立方公尺。2007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Caddy Maxi與Caddy Maxi Life,主要搭載2.0L TDI共軌柴油引擎,最大馬力為140hp,Caddy Maxi的長軸比標準Caddy車長增加470mm的服度,讓物品裝載容積變成至4.2立方公尺,當然長達3002 mm的超長軸距也是營造驚人容積的要角。2010年初VW商旅更追加了4MOTION四輪驅動版本,同時第三代Caddy車系更創下同級對手率先搭配DSG雙離合器自手排兩用變速系統。





發展迄今,Caddy已經形成一個龐大的多元化產品體系,光是目前的車型就包括Caddy Maxi panel van、Caddy Maxi Kombi、Caddy Maxi Life、Caddy panel van、Caddy Kombi、Caddy Life 與Caddy Camper,相信在導入4MOTION後將可提升行車安全和樂趣,當然AutoNet汽車日報也要在西班牙親身體驗Caddy 4MOTION有多少能耐。


 
 
台灣產業相關新聞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