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正統七人行!VW Caddy Maxi樂活精神大實現(駕駛樂趣篇)  
AUTONET記者:葉毓中(08/07/2008星期四)
外型看似「忠厚老實」的Caddy Maxi,在1.9TDI引擎的發揮下,與延伸自五代Golf而來的底盤基礎,具有著不可輕忽的操控樂趣。
以Caddy Maxi 4875×1794×1834的車身尺碼而論,僅搭載1.9升規格的引擎,如果以汽油引擎而論,的確有著力有未逮之疑慮,但如果換作是新世代柴油引擎,加上曾經領教過此具1.9TDI魅力的我,對此搭配,可是一點疑惑都沒有。

此具1.9TDI柴油引擎台灣車迷應該不陌生,具有105hp最大馬力與25.5kgm峰值扭力,後者帶給Caddy Maxi亮眼的加速表現。
大扭力的稱職演出

以馬力而論,Caddy Maxi所搭載的1.9TDI柴油僅有105hp的輸出,較同排氣量汽油車款相比絲毫佔不上便宜,但峰值扭力可就爭氣許多,這也就是新世代柴油引擎的長處,高達25.5kgm的峰值扭力,僅於1900rpm時便可全數傾洩而出,縱使帶動1752kg重的Caddy Maxi也不顯費力,起步加速轉速只要一超過2000rpm便可感受明顯的推力驅動車輛前進,雖然拜柴油引擎特性所賜,此貼背感並不持久,但搭配著VW當家雙離合器自手排DSG變速系統,綿密且快速的換檔過程,讓引擎輸出的峰值扭力得以迅速的檔檔相連,在DSG的搭配下,讓此引擎輸出表現更為亮眼,除了輕快的加速外,山路上的陡坡也難不倒Caddy Maxi。

藉由低轉速高扭力表現,加上柴油先天結構使然,Caddy Maxi具有著不俗的油耗,首先讓Caddy Maxi達到了「節能」的訴求;新世代柴油引擎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優勢,又讓Caddy Maxi對於「環保」的貢獻加上一筆,而此環保加節能的雙重特性,對於樂活族而言,更是相當重視的環節。

載重為主,舒適為輔的懸吊設定

以五代Golf底盤基礎修改而來的Caddy Maxi下盤,前懸吊保持原有設計為麥花臣式,後懸吊則因應載重需求,改以複合式葉片彈簧搭配防傾桿,從此後懸設計判斷,對於舒適性將大打折扣,畢竟魚與熊掌難以間得,要載重又要舒適,的確是個難以突破的工藝;而在實際駕駛與乘坐的感受中,位於前座時仍可保有大部的舒適表現,後軸帶來的較硬朗彈跳感不明顯;換至後座時,下方傳遞的路感清晰,但賴於適當的葉片彈簧設計,與座椅的海綿吸震,整體而言雖然舒適性無法與傳統房車平起平坐,但能調校至此般「舒適極大化」、「彈跳極小化」的表現,可以窺知原廠工程師對Caddy Maxi所下的苦心,且當載重量越大時,從路面回饋至乘客的不適感越形減輕,也可了解到其高乘載需求的設計目的。

樂活精神的動態水準

駕駛著Caddy Maxi奔馳於台北市區與木柵山區,動力支援表現可圈可點,足敷使用的扭力讓Caddy Maxi加速過程行雲流水,雖然於高速時稍有衰退,但以Caddy Maxi的定位,相信高速奔馳也非其主要訴求;面對著市區崎嶇不平的道路品質與山區的複雜彎道,Caddy Maxi懸吊系統提供了水準以上的舒適性與支撐性,別忘了還有VW一貫的紮實轉向手感與迷人的DSG變速系統,各司其職且相當稱職的環節組合而成後,Caddy Maxi搖身一變為迷人度不低的大容量行動載具,駕駛著它上山下海樂趣無窮,而此,也不正就是樂活所追求的生活樂趣?!

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讓Caddy Maxi 1.9TDI相當合適於台灣的用車環境。
從2000rpm開始,就可感受到明顯的推力湧出,這也是新世代柴油引擎的特色。
搭配著VW當家變速系統DSG,更讓此柴油引擎有著加分演出。
ASR系統有效的提升車輛主動安全等級。
雖然沒有亮眼的性能、沒有炫目的配備,但紮實的作工,與面面俱到的配備,讓Caddy Maxi成為了享受樂活精神的優質選擇。

 
 
購車教室相關新聞
日期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