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以首代VW Transporter問世65周年為首,先行炒熱新世代T6上市氣氛  
AUTONET記者:張振群(03/19/2015星期四)
VW汽車的傳奇車款,除了眾所皆知的Beetle金龜車外,即為第二款衍生車型Transporter廂車。其故事發生在1950年,當時VW汽車以Beetle的底盤平台(代號Type 1)為基礎,以廂式車體的設計,發展出空間使用機能更高的Transporter(代號Type 2),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VW T1廂車。至今不僅已經發展到T5世代,2015年VW更準備發表全新T6!

VW汽車日前慶賀初代Transporter問世65周年,並表示世界上已經沒有多少車款能到達這種境界,亦讓Transporter成為汽車產業中的經典。VW汽車表示,其實在1947年時Transporter的鉛筆初稿就已經完成,採Beetle為基礎架構換上梯型車體後,就發展出承載能力更大的廂式車型,並於1950年3月8日在德國狼堡開始量產。

而初代Transporter(T1)所搭載的動力,為排氣量1130c.c.水平對臥四缸氣冷引擎,最大馬力僅有25hp、峰值扭力則為6.1kgm。其Transporter的銷售重點在於,可一次承載八人且最後的兩個人座椅可自由拆卸增加空間。到了1967年7月第一代Transporter停產,生產總數更高達196萬輛,若加上巴西地區1975年後才停產的數量,可能有超過200萬輛的總規模。

至於1967年登場的第二代Transporter(T2),事實上它只是T1的升級版本。外觀稍做修改外,引擎也換上馬力更大的1.6L引擎,並到1979年停產。隨後問世的T3才有更大規模升級,且還使用了水冷引擎、2.1L大排氣量引擎、空調系統等。來到第四代Transporter,也就是曾在台灣國產的T4,最大的變革除了改為前置引擎外,也順勢轉變為前輪驅動的設定。

2003年4月開始量產的T5,其實整體架構與T4沒有太多變化,仍維持前置引擎、前輪驅動(或四輪驅動可選)的設定,而與時俱進的2.0L TDI柴油雙渦輪引擎,也已經達到180hp的馬力表現。因此預計在2015年底登場的T6,希望帶來的不僅是延續Transporter傳奇歷史,還有更多車輛技術上的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