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VW商旅4MOTION,各種地形宛如平地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10/2013星期二)
4MOTION的歷史發展最早可從1940年代開始談起,當時的Ferdinand Porsche藉由自己所設計的Beetle原型車的鋼管車架為基礎,改良成為一輛四個輪子都具有驅動能力的車型,而且還進行了少量的生產並且投入部隊使用。而到了1986年,VW總算再度推出具有四輪驅動能力的車型,當時這套配置在Golf之上的四輪驅動系統名為Syncro,採用黏性耦合器作為動力傳遞的媒介,也正是4MOTION的前身。

如今,VW的4MOTION系統幾乎已經遍佈所有的車型,從Golf R到Phaeton,從Tiguan、Touareg甚至延申到商用車的領域,幾乎所有的車型都有4MOTION系統的配置。但事實上,為了對應不同的產品特性與需求,雖然同樣名為4MOTION,但骨子裡的架構卻是有著截然不同的差異呈現。

一般來說,VW旗下車款只要是橫置引擎的設計,其所使用的4MOTION系統便是由Haldex所開發的多片離合差速控制系統,透過系統的運算、以電腦適時調配電控液壓系統來隨時不斷的改變前/後輪的扭力分配,讓四個車輪可視路面情況分配最適當的抓地力,宣稱在必要時前/後輪的動力可以在0:100及100:0之間進行調整,既使遭遇惡劣天氣是的險惡路況,也能夠輕鬆應對。

而採縱置引擎的車型如Phaeton或Touareg,則是採用Torson的的扭力轉換器,藉由行星齒輪結構的介入、來適時調整前後輪的的動力分配,標準狀況來說是以40:60的動力分配到前/後輪之中,而必要時則可進一步擴大至15:85的水準。

像是VW商旅所使用的4MOTION系統則是非全時的四輪驅動系統,端視駕駛人認為在必要時才使用加力箱、進行傳動軸的連結,此種系統具有最強的越野功能,但由於此時傳動系統是採取剛性連結(沒有差速器),因此不適合在抓地力良好的路面上行駛,否則會有受損的疑慮。


 
 
福斯商旅車廠
日期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