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誰說商旅不能野?VW商旅4MOTION西班牙體驗(導論篇)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26/2012星期一)
從台灣出發到香港、瑞士蘇黎世、西班牙巴塞隆納轉機,經過將近三十個小時的飛行與轉機終於抵達位於地中海岸的Malaga,為了就是親身體驗VW商旅全車系配置4MOTION後的魅力與實力。

這幾年VW商旅在台灣的成績有目共睹,不僅成功地將T5單廂商旅車塑造成CEO座駕,Pointer、Caddy Maxi、Crafter也都在市場上各有一片天,就連最新加入的硬漢代表Amarok未演先轟動,首批50輛更在短短兩個月內銷售一空,當然VW商旅並非僅在台灣交出亮眼成績單,而是全球皆然,而且旗下各車型還有許多衍生產品,適合各種行業與任務需求,項目眾多令人眼花撩亂。而VW所開發的4MOTION四輪驅動系統,並不僅限於乘用車,商旅部門也將這項能提升行車安全、可克服各種地形的科技納入產品陣容中。為了讓更多人能了解4MOTION的重要性,VW商旅原廠特地在西班牙Malaga舉辦一場「4MOTION Andalusia 2012」,希望藉由專業媒體的親身體驗,將這項科技傳達給一般民眾。不過VW商旅到底在什麼時候推出四輪驅動產品?而4MOTION到底有什麼區別?就讓AutoNet汽車日報帶領大家一起深入探討其中奧妙。


早在1985年,VW商旅首度推出經典的T3 Syncro四驅版本,車身採用四門設計,除了具備能承載大容積的後貨台,更可同時提供包含駕駛人在內的五名乘員空間。當時T3 Syncro動力搭載一具排氣量2.2L的水平對臥四缸引擎,最大馬力達112hp,並與奧地利的STEYR-DAIMLER-PUCH合作打造四驅系統與相關機械結構,量產車型正式於1985年登場,當時更在歐洲以4×4 Caravelle名稱上市銷售,整車生產的最終程序於奧地利Graz廠完成。

其實VW想要開發四驅多功能商務車的想法早就已存在研發與產品部門,最早更可追溯至VW商旅研發總監Gustav Mayer於1967年首度駕駛T2在撒哈拉沙漠測試時,因為在他親自體驗後發現配置四輪驅動的T2,無論穩定性和行路性均優於傳統二輪驅動;這樣的想法經過多年研發與不斷測試,正式的量產前系統測試版本終於在1978年通過高層認可後問世。



當然這可不僅只是讓底盤淨空距離提升、安裝四驅系統如此簡單,VW商旅當年是以研發一輛全新車款的思維為基礎,而這在全球同級距市場還屬於相當前衛的概念。量產四輪驅動版上市後,隨即成為十分成功的商品,由T3到T5車系也成為家族成員中的例行量產車型,並運用到Caddy、Crafter、Amarok上。

不過,眼尖的人或許察覺為何車身銘牌上的4MOTION的「4」居然有黑紅差別,其實這代表不同類型的四輪驅動系統,紅色「4」為配置Shiftable 4MOTION是可切換四輪傳動系統,也就是「非全時四輪傳動系統」,黑字「4」則是配置Permanent 4MOTION,這就是全時四輪傳動系統。所以日後若在路上看到有這種紅黑的4MOTION字樣,可千萬別以為是原廠搞錯或是行銷手法,因為這可是判別四輪驅動型式最簡單的方法。





 
 
福斯商旅車廠
日期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