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2010漢諾威車展紀實:VW Caddy家族發展史(一)  
AUTONET記者:盧佛青(10/26/2010星期二)
對於已經擁有超過一甲子歷史的福斯商旅來說,在VW汽車品牌推出第一代Golf乘用車系之際,也等於為福斯商旅進軍中小型尺碼的商旅級距提供更為充沛的能量,而這股以乘用車平台衍生輕型商用車的風潮,也因為1980年推出第一款稱為Caddy的原廠代號Typ 14車系而揭開序幕。

以第一代Golf前驅平台衍生的商旅皮卡Caddy Typ 14車系,可以說為乘用車底盤衍生輕型商用車開啟的風氣之先。

大家都很清楚,乘用車對於結構強度與行車穩定性的要求,在數十年前看來,是明顯高於純種平價商用車的要求,當然在成功推出第一代Golf車系後,VW汽車品牌不但重新定義全球家用乘用車的標準,而且集團方面也充分利用資源,在1980年推出第一款稱為Caddy的輕型商用新車,當然也開啟了所謂乘用車衍生輕型商用車(Car-Derived Van)的發展歲月。

第一代Caddy結合露營車套件打造的多功能車款。

當初被稱為Typ 14的輕型商用車,以表現優異而且廣獲市場肯定的首代Golf前驅平台(集團A1平台)為基礎,而且還推出包括稱為Van、Panel Van 與Pickup Truck等三種款式,而且同樣採用當時開始在全球車壇流行的FF前置引擎前輪驅動配置,引擎更採用進氣冷卻效率更佳反置方式。

除了在歐洲市場產銷外,著眼於國際市場的擴張,首代Golf在北美市場稱為Rabbit車系,而且在1979-1982年間,VW集團更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Westmoreland County整車廠,投產了這款在當地稱為VW Rabbit Pickup的美規版本,並且提供包括LX 與Sportruck等不同的車型等級,而之所以美規車款不稱為Caddy,則是因為與CADILLAC品牌的暱稱過於接近所致。

而歐規的第一代Caddy輕型商用車系,而在1982-1992年間於當時稱為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共和國境內的首府薩拉耶弗的TAS整車廠投產,在歐規車系於1992年正式大改款之後,其舊模具更直接送抵位於南美洲的巴西與南非共和國的整車廠持續投產至2006年。

由於衍生自乘用車平台,所以在結構強度方面更超越傳統純商用車。

在南非境內,目前這款車系還持續產銷中,並且與德國原廠現行產製、當地稱為Caddy 2K的新車予以區別,動力系統則提供了包括汽油1.6L(85hp/81hp)、1.8L(95hp)與1.6L柴油(59hp)引擎配置。

發展迄今,2011年式的原廠第三代改款Caddy商旅車系,已經形成一個龐大的多元化產品體系,光是目前原廠生產的車型就包括Caddy Maxi panel van、Caddy Maxi Kombi、Caddy Maxi Life、Caddy panel van、Caddy Kombi、Caddy Life 與Caddy Camper等等款式。

而第一代Caddy停產後,接著在1993年福斯商旅與波蘭正所建立的合資Poznan整車廠,接手了後來包括二代與三代Caddy車系主要的生產工作,而且更於投產滿十年後就達成第一個累積百萬輛的目標。

2011年式改款Caddy車系即將引進台灣,左為Maxi Life長軸車款。

全新改款的2011年式Caddy已經具備與乘用車同等水準的儀表設計與科技精緻化風格。



 
 
台灣新車相關新聞
日期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