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2010漢諾威車展紀實:福斯商旅大哥Crafter溯源之LT發展史(一)  
AUTONET記者:盧佛青(10/22/2010星期五)
由太古標鎰引進的福斯商旅家族中,產品定位更高、車身尺碼也比T5家族大上一號的Crafter車系,可以說是昔日全尺碼商用商務車的最佳代表,而且因為應用範圍甚廣,也是全球該市場級距素負盛名的產品,今日起我們就要向大家介紹Crafter車系的前身:LT家族的起源!


在本屆2010漢諾威商用車展室內展館,福斯商旅也展出了各式樣專業特種用車的Crafter。

原廠代號為Typ28的第一代全尺碼商用車LT車系,早於1975年就首度問世,而且由當年四月份起投產至1995年12月止,與第二代LT車系並且還有一度共線生產,而當初首代LT車系依照動力與各項配置不同,還推出包括稱為LT 28, LT 31, LT 35, LT 40, LT 50, LT 55等不同車型,而且就像是T型商用車一樣,更針對各種不同用途與行業需求,推出十分多樣化的車型設定,包括平頂/高頂/超高頂、短軸/長軸/超長軸、廂型/單廂貨卡/雙廂貨卡/底盤車等等。

1975年,原廠代號Typ28的第一代LT商用客貨車系正式問世。

Typ28第一代LT車系一直生產至1991年為止。

當然在1950年代初期,T1商用車系已經為福斯商旅賺進大百鈔票,而且也在全球商用市場級距逐步闖出名號後,德國原廠其實就有推出產品等級與車身尺碼更上一層樓的車款,終於到1968年推出小改款的T2車系時,就曾經推出一款訂單生產的長軸寬體商用車原型,但是一直要至1970年代初期,原廠才正式準備推出以投產為目的的全尺碼商用車原型。

1975年首度於柏林亮相的第一款稱為LT的全尺碼商用原型車問世,而且原廠更準備投產總重2.8-3.5噸的款式,並且以後輪驅動配置為主,引擎置於前軸的上方,也就是駕駛艙下介於駕駛人與前座助手席的下方,以提供整車更高比例的物品或人員承載空間。

此外,車名LT其實取自於德文Lasten-Transporter的簡稱(英文為Cargo Transporter),初期投產的車款包括LT 28, LT 31與LT 35,並且提供短軸與長軸、平頂與高頂版本,而且因為車身寬度達到2020mm,所以提供十分寬敞的車室空間,後來原廠又追加了稱為 LT 40 與LT 55等噸位更大的版本。

1991-1995年間,第一代LT車系(原廠代號為Typ21)投產的是小改款進化車系。

1992年式的Typ 21車系LT客貨車儀表配置。

在Typ21車系的LT客貨車駕駛艙地板,中央可以打開進行日常保養。

這輛1992年式的Typ21車系LT屬於長軸高頂客貨車型,而且更採用FR前置引擎後輪驅動配置。

第一代原廠代號為Typ28車系的LT家族,其動力系統提供排氣量為2.0L的汽油引擎,而且其引擎本體更與當時的AUDI 100以及PORSCHE 924車系共用,最大馬力因應產品定位調校為74hp,另外原廠也與英國Perkins引擎廠合作打造排氣量為2.7L的四缸柴油引擎,並且由1976年開始供應市售車款,這具引擎最大馬力為64hp。

1978年八月份,德國原廠決定換上自製的柴油動力心臟,當時以Golf車系的1.6L引擎為基礎,推出擴缸後的D24柴油引擎,排氣量為2.4L六缸設定,最大馬力達到74hp,這具引擎同時也被瑞典VOLVO Cars採用搭載於其當年的200中大型房車,到了1982年原廠追加具備渦輪增壓裝置的動力升級版本D24T,最大馬力提升至101hp的水準,隨即成為當時同級距動力最強悍的全尺碼商用車,峰值扭力更達到19.8kgm的境界,當時原廠也追加一具六缸汽油引擎,最大馬力為90hp左右。

當時稱為Syncro的四驅系統,也出現在Typ21車系的LT第一代小改款家族,提供惡劣天候與路面更為優異的跨越性表現。

Typ 21車系LT Syncro四驅車型的駕駛艙。

這輛Typ 21車系LT Syncro四驅車型採用雙廂設計,車室內可承載五名乘員。

1983年春季,原廠宣佈推出稱為Typ21的小改款版本,主要針對產品包裝與車室內裝進行升級,而且也換裝許多較為現代化的配置;1985年更推出稱為LT55的頂級版本,總重量可達到5.6噸,當然也提供更大的貨物承載量。

在1979-1993年間,福斯商旅更與MAN AG商用車廠合作,以LT為基礎推出總噸位介於6-10噸的G Series中輕型貨卡車系,同時原廠也在位於巴西的Resende整車廠,以VW品牌名義產製這款中輕型商用車系,而之後原廠依舊持續產製改款後的升級版Worker與Delivery車系。

當年Typ 21車系LT Syncro四驅版本也曾經參與越野賽的後勤用車行列。

此為Typ 21車系首代小改款LT超高頂救護車。

前面藍色塗裝車款為Typ 21車系LT Syncro四驅雙廂貨卡車型,白色車款為二代LT Syncro版本。

在商用車展的戶外展區,原廠展示許多不同改裝與配置的Crafter車型。




 
 
福斯商旅Crafter
日期
 
1